亂服中藥偏方 抗疫不成反傷脾胃

發佈時間: 2020/07/31

亂服中藥偏方 抗疫不成反傷脾胃

疫情第3波下,本港確診人數連日過百,市民人心惶惶恐受感染。最近坊間流傳不少聲稱可抗疫的中藥偏方,包括以金銀花、菊花和甘草煲水飲等。有中醫提醒,該些偏方的藥材多屬偏涼易傷脾胃,絕非人人適合飲用,否則「抗炎」不成或影響免疫功能,隨時得不償失。

其中一段在通訊軟件流傳的音頻中,一名女子稱如不幸感染疫症,可以用金銀花、白菊花各1両,再加6至8片甘草煲水飲,連飲3日每日3杯,更聲稱「真係救到命」。而早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有報道稱他在家等候入院期間,除不時用鹽水漱口,亦用偏方煲金銀花、甘草飲用,以及服用中藥。

金銀花白菊花 性質偏涼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金銀花、白菊花,甚至另一款也傳可抗疫的中藥魚腥草,它們都有清熱之效,但性質偏涼,如於暑天初飲會感覺舒服,但如飲太多則會傷脾胃,「一杯起,兩杯止,每半個月飲1次還可以,但對肺炎治療,不能抱有期望。」

陳醫師稱,香港人脾胃大多欠佳,如嗜凍飲和魚生等凍食令身體更差,一旦傷脾胃影響免疫力功能,就更容易染上疾病,「金銀花、白菊花各1両已絕不平和,就算生甘草可以健脾,但仍不足以抵銷寒涼,身體隨時仍會出現問題。」

至於另一流傳稱鹽水漱口可抗炎,又稱「每天鹽水漱口3次,完成後,喝水5分鐘,就能消滅病菌」。陳醫師稱,鹽水可稍清熱,故當咽痛時如用鹽水漱口,情況能稍稍好轉,但絕不建議飲用,因為飲鹽水會傷腎,對身體造成傷害。他表示,只要睡眠充足,多拉筋使氣血運行良好,就可增強自身抵抗力。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