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從全球黃金Q2報告 剖析金價後向

發佈時間: 2020/07/31

從全球黃金Q2報告 剖析金價後向

世界黃金協會(WGC)周四(30日)公開其全球第二季黃金供求報告。報告中顯示,全球第二季黃金總需求量為1,015.7噸,按年大跌11%。假如以整個上半年計,總需求量為2,076噸,按年減少6%。當中最值得留意是,倘只觀察第二季度,飾金的需求只有251.5噸,按年大跌53%;相反投資需求,包括金幣、金條及黃金ETF等投資工具的需求卻有582.9噸,按年大幅增長98%。隨着金價變得昂貴,各地中央銀行對黃金的需求也大跌了50%到只有114.7噸。

出現上述情況可謂是意料中事。面對嚴峻疫情,全球經濟嚴重受損,有誰還有心情大舉買入黃金首飾?相反,隨着全球主要央行減息至接近零甚至負息,加上不斷的印鈔,卻大大提升了黃金的投資價值。按佔比看,第二季黃金的投資需求佔總需求高達57%,相反,過去一直守着黃金最高需求比重的飾金,現只佔整體需求約25%,而工業用金及中央銀行用金需求的佔比則分別約為7%及11%。

1850技術支持 2100有阻力

在黃金首飾需求方面,於第二季中國依然排行第一,惟按年大跌33%,需求量達90.9噸,遠拋離排第二位的印度。印度於第二季的黃金首飾需求量只有44噸,按年大跌74%。這也可理解,疫情對印度經濟帶來的衝擊明顯遠高於中國。

反觀黃金供應,受疫情影響開採,黃金礦產量於第二季按年減少10%。但有趣的是,再生金(Recycled Gold)同期比也減少了8%。筆者原以為因金價大幅上漲會吸引更多持金者拋售手上飾金,使再生金的供應會大升,但現在看,這情況並沒出現。至於黃金於第二季的總供應量為1,034.4噸,按年減少15%。也是說於第二季全球黃金的供求大致平衡,而飾金需求明顯成了重災區。

明顯,現時的金價很大程度是靠投資需求支撑,而投資需求在整體黃金的需求上也到了一個相當高的佔比。往後金價要續升,筆者相信關鍵在於疫情紓緩下飾金的需求能否補上成為推升金價的新動力。鑑於全球經濟在疫情後相信仍需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加上現今金價靠近2,000美元可謂相當昂貴,相信這會削弱消費者對飾金的購買力。提防在缺乏飾金的需求下,會限制金價的上升能力。技術上,現貨金價在1,850美元會有支持,上綫阻力則在2,100美元。(原文刊於7月3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