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夏季消暑降溫「六一散」

發佈時間: 2020/07/31

夏季消暑降溫「六一散」

炎炎夏日,許多人會吃西瓜消暑降溫,除此之外,你知道還有「六一散」嗎?「六一散」是古代民間常用的消暑涼茶之一,出自金元時期四大醫學家之一劉完素著作《黃帝素問宣明論方》,由滑石六份加甘草一份組成,由於兩種藥的用量比例為六比一,故名「六一散」。

明代大醫學家李時珍亦大讚「六一散」,所以此藥自古有「凡人之良藥」的美譽,當人感受暑濕之邪,「六一散」就可以大派用埸。臨床上,可用滑石五錢與甘草一錢泡水喝來清暑利濕;「六一散」加薄荷,則能夠解暑濕兼改善口臭。

夏季的暑熱屬於外感病因六邪(風、火、暑、濕、燥、寒)之一的暑邪,暑邪與陽邪相似,皆具有炎熱的特性,症狀是身熱、汗多、面赤和少尿等。

暑邪亦會升散,「升」為上升,是指暑邪易侵犯頭部,上擾心神,有心煩、神不守舍的表現。「散」為散發,是指暑邪侵犯過度,促使皮膚毛孔打開,汗水散發而耗損津液,體內水份大量流失,且會出現口乾、口渴、少尿。暑邪還有濕邪的症狀,例如四肢困倦、胸悶、食慾不振和腹瀉等。

現代所說的中暑,正是暑邪襲體而來。中醫把中暑分為「陽暑」及「陰暑」,「陽暑」是指天氣炎熱、通風不足所引發的人體不適,症狀有大汗、發熱、口渴、頭暈等,治療原則為益氣生津、清熱解暑。陰暑主要是「氣虛」和「濕氣」導致,如因貪圖冷氣的低溫或嗜吃生冷食物,令到本來要散發的暑氣被寒氣困住,人體的暑氣排不出來,就會引發無汗、四肢倦怠、噁心等症狀,治療原則為祛濕補氣。

服用任何中藥或食療前請先咨詢註冊中醫師。

(本專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