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抗疫保健湯︰粟米栗子蓮子湯

發佈時間: 2020/07/31

抗疫保健湯︰粟米栗子蓮子湯

「陳醫師,天灸貼一小時沒長水泡,是否沒有效?」Judy說。

「天灸藥泥是辛溫中藥,貼藥位置皮膚出現泛紅灼熱。另一常見反應就是起水泡。若貼藥時只感到溫暖,也屬正常反應,不用擔心。」我說。

「那就好了。」她話鋒一轉說︰「近日十分鬱悶,出街吃飯也不行,以往我每年也會去旅行。」

「感染新冠病毒,有人病情嚴重,有人沒有病徵,為甚麼?《內經》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人體正氣充足,病邪就不容易侵犯人體。這裏的正氣可以理解為抵抗力。中醫又認為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情緒會影響身體。憂思會削弱免疫力,抗疫大半年,人太緊張也會影響抵抗力。」我說。

「那如何是好?」她問。

「大家都想放鬆,但不是說放鬆就放鬆得了。就寢時間倒可控制,當有睡意時就上床睡覺,不要玩手機。睡得好,氣足,心情變得輕鬆,就不會那麼緊張,過於恐懼了。保健方向以健脾補腎為主。近日不少病人表示大便比較爛,這和濕有關。天氣炎熱,冷飲十分吸引,可是生冷食物傷脾生濕,這時可以吃粟米和黃豆。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之效。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生薑性微溫、味辛,歸肺、胃、肺經,作用是溫中。補腎安睡,可選栗子和蓮子。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和養心。這些都是近日保健湯水材料的首選。」我說。

材料(4人分量)︰粟米1條、栗子8粒、鮮蓮子1両、黃豆1両、生薑2片、蜜棗2粒、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黃豆浸洗30分鐘;三、粟米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休2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本專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