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決心為自己鋪路

發佈時間: 2020/07/31

決心為自己鋪路

這位媽媽,愛把女兒當成是自己的勝利製成品,自女兒成功考入名牌小學後,便拿來炫耀。

左鄰右里、樓上樓下、附近街坊、街市菜販……都知道她在某某小學讀書。是媽媽陪她上學習班、逼她練琴、找個外籍英語老師到家中……直接主導了她的一切,才可以有那樣的成果。

女孩告訴一班久別重逢的大學同學︰「她就是個百分百的虎媽。她自我讀小學開始,到中學了也都是要我這樣那樣,要我做這些考那些。」

「虎媽」覺得自己是在為孩子鋪條好路,為的是讓孩子將來事事成功。所以即使小孩偶有怨言、不開心或不肯順從,也都不會放棄,仍會努力操控,向着目標進發,設想孩子將來便會多謝她。

「虎媽」拿孩子的威水史向身邊的人炫耀,是真的替孩子開心,亦自覺能憑自己的方式,成功製造出可以入讀名牌小學,繼而直升中學的一個孩子來,讓她有成功感之餘,亦替自己高興,如此快樂,因而想人人皆知。

她快樂,可是她不了解原來女兒是活在不情不願之下。

媽媽愈是高興,女孩的壓力愈大;媽媽愈是拿她來炫耀,女孩愈是怕下次做不到。這段過去的日子,直教她決心離開香港,重返校園,為留在當地鋪自己的路。(二之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