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社交距離下的企業生態

發佈時間: 2020/07/31

社交距離下的企業生態

Google最近公布,把原來在家工作至年底的安排,延長至明年7月。在全球新增確診人數仍不斷創新高的情況下,相信大部分企業領導人,也意識到疫情無法在未來6個月內受控。

雖然有報道說疫苗最快年底面世,但疫苗是否能成功研發、有沒有嚴重的副作用、疫苗的效用等仍是未知之數,要真正普及也需要一段時間。而且仍有很多人不相信科學,不相信疫苗,要明年年中一切生活如常,可能還是太樂觀的估計。

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也持續接近3年。雖然每一波疫情也不一樣,現在科技也比當時先進,但企業還是要好好計劃,疫情持續的話,有甚麼對策。未來租約完結時,大家要想想,真的需要那麼多地方嗎?開放式工作環境,又是否符合公共衞生呢?

企業未來的工作模式可能是增加實體距離,拉近虛擬距離,容許更多時間和空間的彈性。遙距工作已經有很多現成的工具,很多知識型經濟的企業也不一定要上班工作,可以騰出空間,讓實體工作的社交距離拉闊。

職場生力軍要適應遙距工作不難,最難控制的,相信是老闆的心態:員工不在自己視綫範圍,心裏是否就不夠踏實,失去權力的象徵?他們是否適應新的技術和新的管理模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