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與紅姑逛辰衝的日子

發佈時間: 2020/07/31

與紅姑逛辰衝的日子

1918年創辦的經典英文書店辰衝圖書,位於尖沙咀樂道的分店今日(31號)結業,將會改為網上經營,未來會在樂道設置取書點。臨近結業,不少顧客特地去懷緬一番,店內所有書籍都以破底價每本只售幾十元,志在清貨。辰衝的書籍以英文為主,來自世界各地,種類繁多,逛辰衝是中產和知識分子的身份象徵。

走進人頭湧湧的辰衝,與鍾楚紅逛辰衝一幕在腦海中回帶。80年代中,鍾楚紅漸漸走紅,並成為周刊封面的銷量保證,因此每隔一段時間會邀她拍封面。仲夏某日,先到她尖沙咀的家接她到深灣遊艇會拍封面,她換上背心短褲,熱力四射,對着鏡頭嫣然一笑,由鄰家女孩變身美艷女郎,電得攝影師暈其大浪,忘記按快門。攝影師拍過多少美人,竟也失態,可想而知她美得多震撼。大功告成後,跟她去香港酒店吃下午茶,之後她說要去附近海運大廈的辰衝找本書,甫進門,已吸睛,人人向她行注目禮,那年代粉絲十分含蓄,沒人跑過來要簽名,又未發明手機供集郵,她一一報以微笑點頭,甚有風範。原來她要找的是關於家居室內的設計圖書,找到了,她如獲至寶,厚甸甸的捧在手裏不覺重,還看得入迷,跟穿着背心短褲又是另一種美態。這一幕明星與傳媒的友誼,就像辰衝般已成為經典。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