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黑白相片給她/他的意義

發佈時間: 2020/08/03

黑白相片給她/他的意義

過去一星期收到不少女性朋友傳來「黑白相挑戰」。我想了解清楚才參與,因此上網搜尋有關此活動的原由,發現有不同說法,包括以下兩個︰一、土耳其每天有不少女性被殺,網絡及報紙都會刊登遇害者的黑白照。參與挑戰的人上載自己的照片,意味着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希望喚醒更多人關注女性的人身安全;二、藉黑白相提升公眾對癌症的關注,支持女患者及其照顧者。還有第三個說法,亦最令我更信服的,就是在抗疫期間全世界互相支持,發放正能量。

黑白照對比強烈,比彩色相片更能聚焦地牽動人的情緒。網上看到不少女性朋友上載漂亮的黑白照,我本來也找了幾幀唯美相片,但了解過挑戰的目的後,我決定用這一幀「迎戰」。相片攝於幾個月前,一位美國移民慷慨捐贈6,000個口罩順利抵港,身邊壯丁們上班了,由我與妹妹兩個女生去提貨。

別小覷口罩的重量,6,000個分分鐘重過一堆磚頭。沒有手推車,沒有工具,沒有人幫,我倆每人一半徒手搬,行十步停一停,再行、再停,上氣不接下氣。5分鐘到停車場的路程,很長、很長……

想說的是,女性天生體力比男性弱,但當你身邊沒有壯丁幫忙時,女性仍可以做得到,只是過程可能會吃力一點慢一點,幸得妹妹鼎力協助,最終我倆到達目的地。

不過在抗疫期間,無論性別,都應守望相助。上星期全天候限堂食的措施出台後,我看到有人跪地吃飯的相片,感到很心酸,還幸不少民間、宗教團體、私人機構等都義不容辭地開放空間,讓大家不分你我有容身之所吃啖飯。

唸書時學過Globalisation(全球化),亦有Localisation(本土化)。我想,一些國際「挑戰」來到香港時,或可因時因地制宜,因為面對逆境或疫境時,不分男女老幼都應該互相幫忙,未知難關幾時過,但我深信一定熬得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