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身教的最佳示範

發佈時間: 2020/08/03

身教的最佳示範

在新冠肺炎疫情開始時,小心為上的朋友說,出外購買急用的必需品和食物都只由一個人負責,這個人把東西拿回家之後,要立即去沖身更換衣服。

至於那些買回來的東西則由另一個人接手,負責取出來清潔一番後才放進雪櫃。自己小心防疫,那是為自己好、為朋友好、為偶爾要去探望兒子的一家好。我同意朋友的說法。

另一對夫妻,在港人從外地回港必須居家隔離14天政策生效前回港,回家後便留在家中不外出,由女兒的家傭把他們所需要的物資送上門,放在他家門外,主動自我隔離14天。小心為上,為自己好、為朋友好、為外孫好。我敬佩他的做法,如果人人都像他們那樣盡責,對別人負責,香港很快便能雨過天晴了。

他們的態度影響了來送東西的傭人,也改變了他女兒一家。他女兒告訴孩子,指公公婆婆所傳遞的信息,就是每個人做事不應只是為了自己好,還要考慮對別人的影響,不要給別人帶來麻煩或困擾。

公公婆婆小心防疫,為自己好,也為了孫兒好,孫兒明白後,要他戴口罩外出時,他已不再馬虎,洗手時也倍加認真。他還能舉一反三,主動收好玩完的玩具,媽媽那句常說的「收好地上的玩具,媽媽一不小心便會……」的台詞已用不上了。

在家長認真小心防疫的好榜樣下,孩子也培養出認真做事的態度,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