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立秋不涼

發佈時間: 2020/08/03

立秋不涼

8月7日今個星期五,轉眼間便到了立秋。見到個秋字內心有涼風吹起的感覺,但立秋並不代表天氣會即時變涼。炎熱的盛夏仍有餘威,日間仍熱辣辣,只有早晚有機會稍涼一點。

立秋這個節氣絕對不容忽視,火熱未退,濕涼卻於早晚乘勢而上,所以一定要小心應對這隻秋老虎才能養生避疫。當夏天我們吃盡當造的瓜類,以減輕盛暑的煎熬及補充水份的流失,立秋後天氣開始轉變,較寒涼的瓜類多吃便會傷脾胃,宜開始減少。加上早晚有機會多露水,環境中的濕氣增加,此時如果吸收過多水份,便有機會造成濕困,所以補水也要適可而止。

但天氣仍然灼熱又怎能不補水呢?我們可以選擇一些具滋潤身體作用的水果來補水,並減低秋燥。最萬能的蘋果、梨都是不錯的選擇。有時間可以煲糖水滋養一番,例如雪耳雪梨蘋果南北杏。

這個配搭可轉用雪梨乾,加冰糖煲便是糖水,加肉煲便成為湯水,非常方便。忙或想偷懶,可以用雪梨乾、南棗、無花果來焗水飲用。我每次去外地公幹或旅行也會帶備出門。只要晚上加滾水焗一晚,第二天整日都可以飲用。

雖然疫情暫時未見好轉,大家也不宜太過憂慮。因為秋天要養肺,而擔憂悲傷都會傷肺。每天打坐可以找回內心的平靜,上文提到的「正念入廚」亦有助減輕日常壓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