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數算恩典

發佈時間: 2020/08/04

數算恩典

去年香港爆發社會事件,加上今年的疫情,全球遭殃,香港人經歷極度困難的景況逾年,其他國家的遭遇也不見得比我們好,用世界大亂來形容,不知有沒有誇張。

過去一段時間,令我更難受的是,我在2016年看見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到2018年貿易戰現端倪,我在各傳媒提到「修昔底德陷阱」會導致劇變。我當然沒有水晶球,知道世界如何具體一步步的改變,但回頭一看,發生了的事情超乎了我的預測。

有一段時間,我嘗試停止預測,反正改變不了的事情,為何讓我看見呢?不過,最後我打消了這消極的念頭,因為我認清到能以邏輯推理窺探到一點未來,也許有它的意義。

也許因為我比別人早一點預測到世界的發展,對事情可作多一些心理準備。看着新聞,你也許難以找到世界有甚麼好事發生,不過其實最值得閣下關心的,未必是熒幕上的新聞,而是你身邊的人和事。

我數算過去,至少可以跟自己說,原來我目前所擁有的,是我在大學畢業的時候想都沒想過。至於現在,我的身邊有很多愛我的家人和知心友;對於未來,可以做的是繼續透過這枝筆,鼓勵讀者。其實你身邊也有很多值得驕傲的人和事,只要對準目光,也許會發現,你的未來並不孤單。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