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ESG投資考慮

發佈時間: 2020/08/04

ESG投資考慮

隨着氣候變化問題日益嚴重,環境、社會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是近年較多人討論的可持續投資概念,提倡在評估一間公司或投資項目時,要同時考慮重要的財務和ESG因素,以全面掌握風險回報。

更了解機遇與風險

投資者由ESG角度出發,除了可以了解一間公司或一項投資的增長機遇,也可以洞悉其潛在的重大風險,例如發展新能源可能是一間公司未來的增長動力,又或者一些自然環境災害,會對某些行業或公司構成重大風險。

ESG並不是單一的資產類別,而是一種投資策略,適用於不同資產類別,包括股票、債券、另類投資等。

本地散戶投資者可以在認可基金和上市公司披露中,了解ESG投資。現時本港有約30隻得到證監會認可的綠色及ESG基金,散戶可在證監會網頁查閱它們的銷售文件及產品資料概要。

據香港交易所要求,在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上市公司須披露已經及可能會影響該公司的重大氣候相關事宜。投資者除了可從財務報表或管理層討論與分析中了解公司的業務和財務表現外,也可從ESG報告中知道公司在ESG方面的機遇與風險。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