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朝令夕改

發佈時間: 2020/08/04

朝令夕改

上星期政府收緊限聚令至最多兩個人,食肆全日禁止堂食,令很多人沒有地方吃午餐,被迫在路邊、在廁所進食,可憐的香港人還要在午飯時遇上大雨,霎時間變成悲情城市。

食肆只能做外賣,生意必然大跌,做飲食的要想辦法解決問題,部分店舖改變策略,急聘人員應付送外賣需求;但政府翌日又改例,容許食店堂食,但最多每枱兩人,入座率最高五成。這樣一來食店又要變陣,實在十分擾民。

為了抗疫,大部分行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戲劇界自然不能倖存。一齣舞台劇會牽涉到票房,開票房售票是劇團的主要收入,戲劇界經常質疑食肆可以除口罩進食及交談,為何劇院不能重開?觀眾全程戴口罩單向而坐,比起食肆安全得多,但康文署卻從來沒有正面回應。

劇院即使不能重開,如有節目在未來日子演出,就要與票房研究開放售票的座位如何安排。早前署方決定是座位總數的5成,疫情稍變,開放座位也得變,6成、8成、4成半,二人限聚令後又變每二人連位旁要隔一個空位。每次更改,負責票務的同事都要將座位表重新規劃,不規劃好就不能開票房,但規劃好不到三五日,規定卻又變了。

這樣朝令夕改,同事們疲於奔命作出修改,卻是原地踏步,沒有寸進。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