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洗手有罪

發佈時間: 2020/08/05

洗手有罪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大家愈來愈明白洗手的重要性,有否想過百多年前提倡洗手卻並沒有好下場?

19世紀的醫院是各種病毒傳播的溫床,當時人類對細菌尚無認識,醫生不洗手,醫療用具不清潔,將病人送去醫院其實更危險。有人試圖通過科學方法去阻止感染蔓延,他名叫塞麥爾維斯,是匈牙利醫生,在維也納醫院工作。

當時由男醫生接生的產婦,死亡率比女接生員高很多,一般以為可能是男性的手勢不夠好,但塞麥爾維斯卻有另一種看法,就是男醫生亦會進行解剖,做完解剖沒有洗手就直接替產婦接生。當時部分孕婦生產後子宮受感染,出現產褥熱,幾乎是醫院產婦死亡的元兇。當年人類還未有細菌此概念,但他認為是解剖的屍體有一些「感染性顆粒」,經醫生交叉感染給產婦。

在19年紀40年代,塞麥爾維斯在醫院產房內放氯化石灰液供同事洗手,希望以此降低產婦的死亡率。有同事接受,也有同事不相信,更批評他,因為醫生們接受不了自己雙手骯髒,令產婦死亡。他因此連醫院的工作都失掉了,被迫返回匈牙利在一所小醫院工作,因他提倡洗手而令產婦的死亡率大降。

不過,醫學界對他此理論的批評依然不少,對於他人不願意洗手,他愈來愈憤怒,行為變得古怪,後來被關進瘋人院,不久死於感染,終年47歲。

他死後十多年,洗手殺菌成為產房習慣,時至今日,你和我都洗手。人們會下意識拒絕新事物,因為其牴觸常規或現有價值觀,此類情況在今天有一個統稱--「塞麥爾維斯反射」(Semmelweis reflex)。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