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望天打卦

發佈時間: 2020/08/05

望天打卦

留家抗疫,多了很多望天打卦的日子。

以前覺得望天打卦等於無所事事,虛度光陰,現在則認為望天打卦也不是壞事。

我經常跟兒子躺在床上,仰望着多變的天空︰有時像一個「雲朵點評家」,點評不同雲的形狀、厚薄;有時化身成為氣象觀測員,預測後續的天氣;有時變身「收衫偵測儀」,指出哪家哪戶未能及時在突如其來的暴雨到來前收衫;有時又會飾演「雨點鑑賞師」,把手伸出窗外,感受微雨、大雨落在掌心的力度、密度和濕度……總之,想得出的都可以玩一餐。

層出不窮的遊戲,讓兒子對氣象變化的關注提升,像一個小小天文台,經常為我報天氣︰

「媽咪!落雨啦,快啲收衫啦!」

「我聽到行雷!好大聲呀!」

「啲雨落咗嚟會去邊?」

「點解天空變咗橙色嘅?」

為了可以正確解答這些問題,阿媽我也不能怠慢,惡補了一些物理和氣象知識,了解雨水與污水的流向。沒想到平日僅用來看烹飪頻道的YouTube帳號,居然也有播放渠務節目的一天,感謝孩子讓媽媽天天長知識。

除了科學化地給他解釋風雲流動、水的去向,也會順着天氣,跟他談談北風太陽、雷公電母的故事,給他一點道德的感化。

有時,孩子對天氣展現喜惡,例如他討厭下雨天,因為下雨就不能出去玩,而且雨聲很嘈,但是我會嘗試讓他知道凡事都有兩面:

「你不想下雨,可是森林裏的小草和大樹,就只能在雨天喝到水喔!」

「雨聲吵嗎?媽媽覺得滴滴答答的雨聲好好聽,聽着聽着很容易睡着呢。」

一扇窗口,氣象萬千,有甚麼好玩得過跟孩子望天打卦?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