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公義何價

發佈時間: 2020/08/05

公義何價

在律政司服務了25年的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上周請辭,在給同事關於他辭職的電郵中,他提醒同事必須秉行公義。

說起公義,不期然想起以討論「公義」而聞名於世的桑德爾教授(Michael Sandel),以及他的暢銷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主要從福祉、自由、美德三條路來剖析不同的正義觀。

桑德爾是哈佛大學通識教育「正義」課程的主講,連續多年成為哈佛大學註冊人數最多的課程。2007年秋季有1,115名學生報讀,創下哈佛大學的歷史紀錄。2009年哈佛將這堂講學免費向全球公開,並剪輯成12個小時的影片,讀者可以在YouTube上觀看。

公義一詞可追溯至2,000多年前希臘語的Justitia,包含着「正確」與「公平」的意思。一個人對公義的看法與個人的人生價值觀有莫大關連。例如16世紀時英國國王亨利八世想透過他的好友,同時是德高望重的大法官托馬斯摩亞爵士(Sir Thomas More)簽令離婚法,好讓他廢掉皇后另娶一位名叫安妮的女子。但富有強烈正義感的摩亞爵士,本着良知和原則拒絕了國王的要求,更為此而毅然辭官,最後他還是難免一死。

這段歷史曾在上世紀60年代給拍成電影,片名《A Man for All Seasons》(港譯《日月精忠》),鏗鏘有聲,此片曾奪得1967年奧斯卡最佳電影及最佳男主角獎,現在重看一點也不過時。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