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獨特的管理培訓生計劃

發佈時間: 2020/08/05

獨特的管理培訓生計劃

集團最近有新搞作,就是推出一個另類的管理培訓生計劃(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

坊間大公司的MT Program是為企業培訓管理人員,最後還是打工仔,我們的培訓計劃是讓他們成為老闆,自己開公司。計劃招攬了4位應屆畢業生,他們不想求職擇業,而是想一開始便自組廣告公司,我們的計劃就是要幫他們一把。

我本來不太贊成一畢業便創業,因為缺乏工作經驗和人生歷練,未夠成熟去處理創業上會遇到的各種問題,而且我認為在工作中建立了人脈才創業,成功的機會比較高。再者,讀書時一起做project,跟合作搞生意不一樣,做project時合作愉快,但不一定是理想的生意夥伴。合夥創業的關係比較複雜,很多即使打工時的最佳拍檔,合作搞生意後都有機會鬧翻。

雖然不太贊成,但同事的建議我還是願意一試,反正他們4人本來就想創業,有我們的參與起碼可以令他們的起步更易,我們可以傳承經驗,給予人脈和客源,也可以在合夥人之間做協調工作,減少摩擦。

他們4人中有3個曾經在集團內做暑期實習生,表現都很優秀,風險又可以降低一點。而且今年找工作也不容易,對於最優秀的人才來說,合適的工作可能並不存在,如果我們的計劃成功的話,對行業也有一點貢獻。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