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重出搵食#五香蘿蔔糕

發佈時間: 2020/08/06

重出搵食#五香蘿蔔糕

過去半年忙於做飲食從業員失業援助的工作,終於完成三項計劃的其中兩項。完成工作一身輕後重出江湖,吃喝一番,周五約好友人下午5時到大坑小店,Happy Hour飲杯威士忌,吃點炸芋片,吹水談笑。

一小時後跑到後街的獨立平房(樓高兩層),推門進入一間賣咖啡豆及可以試飲各類即磨即煮咖啡的小店。像我這種一天到晚只在中餐廳工作的廚人,以為天下咖啡一樣黑,殊不知人世間的咖啡有多高深,整天局限於聞不到傳統咖啡豆味便不是好咖啡,真是膚淺。今天在這小店內一聞,氣味不是很濃,喝下的咖啡像品茶一樣,不加糖不添奶,淡淡咖啡色還帶有水果和花香味,非常合我心意。原來兩位店主小友,其中一位是做室內設計工作,今回專注投入弄咖啡豆,還得到女友做阿四,共同進退打點一切,招募發燒友就地開班傳藝,年輕人有的就是時間,可以任意闖蕩,實現理想。

周末得知32號公館休業後現已正常營業,久聞大名,馬上約友一試。正午12點大門一開,訂座的賓客絡繹不絕進店,偏廳原來已有人分成小桌來個小聚會。在大廚星哥推介下點了8款新點心,品嘗後覺得味底濃厚但不鹹,負責整饀的點心師傅功不可沒,拿捏到家,真不愧是老手。印象深刻的有灌湯餃、煎櫻花蝦蘿蔔糕、咖喱牛肉酥餅,創新又不離傳統,是合情合理的變奏,適合中外人士。裝修高格調,收費貴些仍其門如市,值得到來見識。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五香蘿蔔糕。

材料︰蘿蔔6斤、臘味(臘肉、臘腸)粒1斤、蝦米2両、瑤柱碎1両、粘米粉20両、鷹粟粉2両、生粉2両、芫荽5株(切碎)、薑8條(切度)。

調料︰五香粉1湯匙、砂糖2両、海鹽1両、生油6湯匙、清雞湯(罐裝)6碗。

做法︰臘味粒用油爆炒過,下蝦米、蔥、芫荽碎、瑤柱碎和蘿蔔條略炒,注入清雞湯,再加上五香粉、海鹽和砂糖煮滾,篩入粘米粉、粟粉和生粉,快手推勻變成半熟的漿粉,灑入芫荽碎拌勻,便可分進小糕盤(約可分成6盤),放進蒸爐內蒸1小時便可取出放涼。

基哥Tips︰蘿蔔糕添些五香粉,可增添香味,也可保鮮,存放日子(在雪櫃內)能延長一周不變壞,這是前人留下的智慧。也可加點櫻花蝦在蒸熟的糕上(即蒸熟時趁熱灑上),煎來吃時會更香脆和有蝦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