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白馬放狗

發佈時間: 2020/08/06

白馬放狗

Chateau Cheval Blanc直譯成中文便是白馬堡。與其他右岸名莊比較,它最大的特色是用品麗珠Cabernet Franc(47%)的比例略高於梅洛Merlot(45%),梅洛在右岸稱王人所共知,但品麗珠在波爾多左右岸名莊內只是毫不起眼的大配角,但白馬堡的品麗珠卻被譽為全球典範。

它先後在1862及1878年在倫敦及巴黎世界博覽會上奪得金獎,這兩個獎牌仍清晰印在它的酒標上。2010年日內瓦拍賣會上,一瓶白馬堡1947年的拍賣價是192,000英鎊,是當時的世界紀錄!

說起白馬堡便不得不提著名酒評家Robert Parker,據說他當年試它的1981後寫了失望及平庸等評語,令當時的酒莊經理Jacques Hebrard非常不滿,親自邀請Parker再到酒莊試其木桶樣辦。Parker到埗後被Jacques的雪納瑞犬襲擊,據Parker說,那隻狗咬着他的小腿不放直至出血,而狗的主人卻只是袖手旁觀。他要求繃帶止血,Jacques只遞給他一份他寫的酒評,這場面聽來很滑稽,有點像周星馳的笑話!這故事後來被廣泛流傳,不知真實性有多高,但Parker的確把81年白馬的評語由負面改為給90分!

這是我近期試過的白馬堡筆記︰Ch. Cheval Blanc 1983,酒的紅色依然結實,儘管外圍已呈現啡紅色,桑椹與黑加侖子的果香中帶着咖啡、胡椒、雪茄、茴香味道,及隱約帶有動物皮毛的氣息,各種氣味若隱若現,一時互相交替,一時似有還無。

這酒光是聞香已是無上享受,在口內溫柔、典雅,果香中滲着礦物泥土及恰到好處的酸度,一啖酒在口中迴盪良久也不捨得吞下,好酒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