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治安

發佈時間: 2020/08/06

疫情影響治安

新冠肺炎為世界帶來的威脅遠超出衞生及經濟範疇,更延伸至治安層面,土耳其、伊朗、波蘭、埃塞俄比亞及英美等多個國家,為免擠迫的監獄爆發疫情會一發不可收拾,於是提早釋放部分囚犯,少則數千,多則數萬人。

疫情令全球9成國家失守,在美國,聯邦監獄亦不能倖免,確診病例既有囚犯亦有職員。於是全美十多個州份,合共提前釋放數千名囚犯,主要是罪行較輕、多病或垂垂老矣的一群。波蘭則安排一些犯輕微罪行的囚犯,戴上電子監控裝置回家服刑。至於疫情嚴重的伊朗,官方宣布暫時從監獄釋放大約8.5萬人,包括政治犯。

此外,各地的應對措施還包括暫時取消探訪,或收緊囚犯的活動自由。例如巴西就宣布限制囚犯在日間外出工作的安排,這招自然令囚犯大感不滿,再加上擔心感染新冠病毒,結果巴西、意大利、哥倫比亞、斯里蘭卡、敘利亞等,都先後發生監獄騷亂,錄得疫症以外的相關死傷數字。

不可不知的是,中東國家的監獄亦收押了不少激進或恐怖分子,例如伊斯蘭國成員。過去幾年數十國聯手合作、耗費數百億美元,犧牲了大量資源甚至人命,去對付這股恐怖力量;然而新冠肺炎逼使多國軍隊暫停訓練,甚至考慮召回派駐中東的士兵,如今還大開牢獄之門,專家就憂慮,伊斯蘭國得以借機會喘息回氣,放虎歸山不但前功盡廢,更怕後患無窮。新型肺炎的可怕影響遠超想像。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