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戰衣

發佈時間: 2020/08/06

心靈戰衣

正向心理學有兩個出名心理學家︰第一個是沙利文(Martin Seligman),他有一個經典的實驗︰把一隻困在籠中原先多次嘗試逃生的狗,用重複的電擊,變為一隻無助、放棄的狗。

後來,他鑽研樂觀,提出樂觀是醫治人鬱結心靈的有效元素。他教人學習樂觀的方法︰相信困難是短暫,不如意事是局部,而失敗非由單一個人因素引起。

第二個斯奈德(Snyder),他提出「希望」理論。他認為希望感強的人是面對困難時有目標、有動力,並找尋方法將目標達成的人。

目標可分大和小:大的目標包含許多小目標,例如,大的目標是不被病毒感染,小的目標可以是戴口罩、勤洗手、少出街、不聚餐;小目標其實是達成大目標的途徑。

動力源自意義。個人覺得有價值、值得努力的事,就是推動人達標的動力。

樂觀和具希望的人,比悲觀、無望的人較能在逆境中堅持。二者也是快樂的泉源、抑鬱病的剋星。它們是人心靈的保護戰士,抵擋困境對人心的腐蝕,促進人從創傷中復元過來。

今天我們要打一場持久抗疫戰,樂觀和希望正是防疫物資清單中的必需品。就算不幸染疫,它們也是醫療藥品以外,恢復健康不可缺少的心靈雞湯。

祝願大家把樂觀和希望如戰衣般披在身上,去迎接這場持久戰。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