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李登輝的夫人

發佈時間: 2020/08/06

李登輝的夫人

台灣「民主先生」李登輝去世,不少文章中,見到對李夫人曾文惠女士的描述。強人背後,必定有一位強而有力的賢內助。曾文惠的「強」,與前天談及的美國前總統夫人米雪‧奧巴馬不同。她的「強」,是低調、堅定的支持。

李登輝的「愛妻號」言論,在他的演講、傳記中皆可見,「謝謝你,我愛你」、「當我不知如何下判斷時,我總是會參考她的意見」、「我一定要在走之前,緊握你的手」……一個傳統大男人公然示愛,結婚72年的夫人,當然有她的優點。

她的低調,就是李登輝踏入政壇的最大助力。李登輝是蔣經國親自挑選的副手,踏上政壇青雲路。據報章報道,蔣經國用人必先看其妻子,「如果太太風評不好,這樣的人當甚麼長都會出事。」經過多次接觸,蔣經國非常欣賞她低調的性格,更為信任李登輝。

曾文惠也自認低調︰「做妻子的不要太出風頭,有政治家來訪時都會盡量少與客人接觸。」她可以保守秘密、不招惹麻煩,更憑低調為丈夫贏得信任。比起其他招搖、奢華的官夫人,這位低調夫人才是最強的後盾。

走過官場路,丈夫退休後,權力煙消雲散,兩人繼續共享鶼鰈情深之樂。李登輝夫婦,是很好的啟發。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