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靜思旅遊業未來

發佈時間: 2020/08/06

靜思旅遊業未來

出入境旅遊業自去年中的社會動亂影響發展至年底局勢稍為緩和,業界稍露曙光之際,突如其來年初起內地爆發新冠病毒,傳染性比03年沙士更高及病徵不明顯,一下子席捲全球大爆發,至今確診及死亡數字驚人。從旅遊業經驗看,傳播鏈都因應個別國家或地域的衞生條件、生活習慣、禮節文化、宗教活動等,有顯著的關連。

發展至今,不少國家疫情已有點失控,醫療設備超出負荷,只能靠人自身抵抗力去戰勝病毒。看香港算是個醫療先進之地,也要另覓隔離之所,可見未來疫苗未面世之前,人類也只能望天打卦,這次世紀疫情必深遠改變人們生活模式。

預計旅客未來出遊及入境遊模式都有所調節,可能旅行團每團人數會有所限制,如用餐方式、交通人流管制等;自由行方面可能更自主網上預訂,種種原因都不利旅行社經營,所以寄語業界除了謹守崗位,亦需更有穿透性高瞻去與時並進,改變傳統思維,否則只能變成夕陽行業,終會被時代淘汰。

個人從事旅遊業30多年,也是應靜下來用累積多年行業智慧思考往後的前景問題,同時社會各界應本着多年香港人自傲的獅子山精神,互勉互勵,求同存異去戰勝當前各方面困局。身處在此彈丸福地生活,已是自身之福,學懂妥協是人類進步的智慧泉源。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