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口」「腹」之累︰口腔菌與腸道菌

發佈時間: 2020/08/07

「口」「腹」之累︰口腔菌與腸道菌

消化系統由口腔經過食道和胃、然後抵達腸道。不少口腔壞菌,亦可累及腸道,也影響到人體免疫能力。

日本的小鼠研究發現,引起牙周炎的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能引致腸道壞菌例如擬桿菌屬(Bacteroides)和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比例大增,而好菌如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數量降低;結果損害腸道免疫力及增加血液毒素。亦有研究顯示,牙齦卟啉單胞菌感染會引致小鼠的免疫系統減少製造抗體IgA和T細胞(T cell)。

導致牙周病的核梭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與大腸癌有關。一項美國研究發現大腸瘜肉患者的腸道核梭菌含量明顯較高。另有發現在大腸癌細胞中,包含了正常細胞沒有的核梭菌基因。

增加口腔益菌含量,亦是減少口腔壞菌的方法。如唾液鏈球菌K12(Streptococcus salivarius K12)能保護上皮細胞,減少病菌感染和炎症。亦有研究指出,K12對腸道黏膜免疫系統有益,並可改善腸道失調及發炎。市面已經有益生菌K12漱口再吞服的產品發售。常用保障口腔及腸道健康。

口腔微生物對腸道及免疫系統健康事關重要,詳情容後再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