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椎間盤脫出症 治療見解和心得

發佈時間: 2020/08/07

椎間盤脫出症 治療見解和心得

為何治療「椎間盤脫出症」用那支小小的針灸針會有療效?那正骨復位手法又有何用呢?很多人都認為用手法復位,可以將椎間盤脫出的部位「回納」原位,那是不可能的,談何容易,不信可以復位後再照張磁力共振看看。

要知道骨科醫生在做手術時,要靠很多工具,把椎管打開才能將脫出的髓核切除。而手法治療方面,主要利用椎間的旋轉復位法,包括定點、旋轉復位和側臥斜板復位。手法復位時那「啪」的一下,目的是要令小關節復位,消除不良刺激,鬆解肌肉和軟組織的痙攣,紓緩疼痛。

進行針灸時,醫師必須針得準確,於穴位或患處的壓痛點上施以適當的刺激,當刺激的信息傳達大腦時,大腦便會作出一系列的自我修復及調整,如增加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及血流量,以改善損傷部位的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促進炎症吸收,減輕炎性刺激,紓緩症狀。

針灸具有調整血液成分作用,如對血細胞、血糖、血鈣等,有比較明顯的調整作用。針灸還可增強體質,預防疾病,提高淋巴細胞、白血球,促進吞噬細胞吞噬細菌的作用,提高免疫功能。所以針灸在臨床上很好用,效果快又安全,沒有太大副作用,但一定要專業,不能胡亂施針。

目前外科治療主要是運用傳統的手術方式,但其帶來的遠期不良效應,如腰椎不穩,瘢痕黏連、腰背肌肉萎縮等都是手術的後遺症,也逐漸被人們認識和重視。

與傳統的手術方式相比,近幾年發展起來的微創治療技術確有不少優點,它對患者造成的創傷較小,且復元快,不干擾椎管內結構,不影響脊柱穩定性,併發症較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