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立秋養生湯:蘋果百合杞子湯

發佈時間: 2020/08/07

立秋養生湯:蘋果百合杞子湯

「下雨後天氣涼快些。」Danielle說。

「希望雨水清洗大地,把疫症消除,日子能回復正常。」我說。

「不知是否常常躲在家中,皮膚比較乾。每天都勤敷補濕面膜好像沒太大改善。」她說。

「只敷面膜不足夠,這是外在的。最重要是自身能產生足夠津液,滋養皮膚,才能持久保濕。皮膚好不好,反映身體狀況。要養好身子,當然要跟時令養生。你看,立秋將到。」我看看枱上月曆說。

「秋天?噢,這一年已過了大半,但還是很熱。」她說。

「二十四節氣裏,每一個季節開頭的一個節氣都帶一個立字,有開始的意思,說明從這一天起秋天開始了。秋季相對應於人的五臟為肺,此時肺處於旺盛時期,對於平素肺功能不佳的人來說,秋季是養肺的好時機。肺為嬌臟,容易感受秋燥之邪,此時應多吃些具有滋陰潤肺作用的食物,如百合。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本草綱目》記載,它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補中益氣之功。」我說。

「立秋後只是早晚稍涼,天氣依舊炎熱。很多人愛吃喝生冷,埋下隱患,加上濕邪侵襲,勢必損傷脾胃。脾胃參與津液生成,脾虛可導致血和津液不足,皮膚變得乾燥,更會痕癢。有些人會腹脹腹瀉、沒有精神等。故立秋之際應注意對脾胃的調養,可以選擇蘋果和龍眼肉。蘋果性涼、味甘、酸,入肺、脾經,有健脾開胃消食、潤肺之效。龍眼肉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也可略為調補腎,枸杞子為常用食用和藥用材料。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補肝腎、明目。這個立秋養生湯水,美顏又健康。」我續說。

材料︰蘋果1個、百合1両、枸杞子5錢、花生1両、龍眼5錢、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花生浸洗30分鐘;三、蘋果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5小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