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寓學習於遊樂

發佈時間: 2020/08/07

寓學習於遊樂

沒法出遊,只能回味可以出遊的日子,回想到過的地方。

記得最近一次到澳洲遊玩,正是它山火大爆發之時,不過我們並不是到那些災區,因為那些地方根本無法亦不宜前往。

我們所到之處,可觀看到遠處天上烏雲片片,還以為是會下雨的烏雲,當地居民卻說那是因山火而形成的煙霧,覆蓋之廣更說明了災區的範圍有多大。想像到那災區面積比一個香港還要大時,孩子們看着聽着,就上了一課。

那次旅遊以遠足為目的,所以每天都到山上走,一時看到一大片被燒過的林木,一時看到燒剩只有下半部的大樹又重新長出新枝。

同行的澳洲朋友邊行邊告訴孩子,那一片在去年才燒過,這一片是在多年前燒的;又告訴他們樹木的名稱和品種,哪些燒得快、哪些較耐燃……孩子們每天都在上自然課,收穫豐富。

一天,到一個國家公園走一圈,半途朋友告訴孩子們,那兒有袋熊出沒,大家於是四處尋找,誰知他指着地上的便便,告訴大家那些方形的便便是牠們留下的。

從沒見過便便會是方形的,孩子們對着便便近距離觀看……又上了有趣的一課。

喜歡旅遊,就是喜歡看着孩子們從遊樂過程中吸收新事物的好奇心,從遊玩中學習,樂趣無窮。但現在都只能留在家中發展和發揮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