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秋燥喉嚨痕

發佈時間: 2020/08/10

秋燥喉嚨痕

每天在家總是掛念出外用餐的時間,早幾天心血來潮,在家弄了一個辣雞煲,但不久喉嚨便出現乾渴情況。隨着暑假已過了一大半,立秋已到,氣候開始乾燥,即使不吃辣也會容易出現喉嚨乾涸甚至喉嚨痛。

「立秋無雨秋乾熱」,立秋當日天朗氣清,雖說已經踏進立秋,但並不代表秋天氣候已到。盛夏餘熱未消,所以立秋又有「秋老虎」之稱。

隨着立秋到來,陽氣漸衰,陰氣漸盛,空氣開始逐漸乾燥,養生重點是滋陰潤燥,補脾養胃。這樣做,一來可以補足夏季時身體的耗損,也能為冬季作好準備。

這段時間可多飲用無花果茯苓茶,材料有無花果乾5粒、茯苓丁5克。將材料洗淨,無花果剪開後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潤肺除燥、補脾益胃,特別適合夏季轉秋季的時節。

無花果味甘,性平,歸肺、脾、大腸經,能補脾益胃、清肺潤燥、消腫解毒、潤腸通便。

茯苓味甘,性平,歸心、脾經,能健脾安神、補脾益心、利水滲濕、養心安神。

由於秋燥易傷肺,在飲食方面要減辣增酸,避免進食味道濃烈和辛辣食物,防止肺氣過盛。而多吃酸味食物如葡萄、柚子,可有助增強肝臟功能抑制肺氣。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