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懷念明海法師

發佈時間: 2020/08/11

懷念明海法師

驚聞明海法師在立陶宛車禍往生。

她是當地首位佛教出家人,出家因緣很曲折。她因為陪同友人前往聆聽秀峰禪師的佛法講座,聽後覺得很受用,立刻參加3天禪修,那份舒服平靜讓她非常嚮往,以後堅持在當地簡陋的禪中心用功修行。

禪中心沒有指導師,想得到指引的話就必須到波蘭華沙,她伸手向父親討旅費。當時國家剛脫離蘇聯獨立,很多女性乘着國家開放出外謀生,甚至賣身,雙親當然十萬個不願意。但她每晚哭哭鬧鬧,令全家人心力交瘁。最後,父親問她為甚麼要修行?她說要成為佛陀!父親不知道佛陀是甚麼意思,但覺得好像是總統之類,於是開綠燈放行。

華沙的修行為她帶來了莫大的喜悅。未幾,她希望在傳統東方寺院接受正統的禪修指導,再一次硬着頭皮向父親討旅費,想不到雙親竟然一口應承。事後母親說︰「就因為看見你修行後滿臉幸福!」

1996年,她到達陌生的韓國。1997年剃度,轉到香港秀峰禪院學習,之後一直以香港為家,後來更以流利的廣東話弘法。

懷念法師的慈悲睿智,深信她一定乘願再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