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敗家仔

發佈時間: 2020/08/11

敗家仔

上星期,閒談間跟朋友討論了敗家這個問題。

敗家的定義理應很簡單,就是花光上一代的家產。如果一個人,承繼了上一代100萬元資產,到死的時候,一毛錢也不剩下,他花光自己一生所賺的,加上上一代的積蓄,說他敗家應該沒錯;但若果他死的時候,也剩下100萬元,撇除通脹的因素,就不能說他敗家,因為他所花費的,畢竟是出於他自己。至於有曰「寧生敗家仔,不生蠢鈍兒」,敗家是好是壞,屬哲學討論,可另文再談。

如果把敗家的定義從個人推到國家的層面,一個政府,幾十年前連年盈餘,擁有許多黃金儲備,現在卻有巨額財赤,靠印鈔度日,這個國家的政府,就是一個敗家的政府。然後再看看,是那一個世代的人長期掌權(無論是獨裁或是民主政府),把前人的累積花光,更留下一屁股債,留給下一代甚至是未出生的人替他們還債。這一個世代的人,食盡幾代的積蓄,堪稱敗家仔之餘,更是最自私的一代。

說到這裏,有一批人可能會說,我們留下許多儲備,講的應該不是我們吧?請別忘記,這批人仍然揸Fit,似乎身體還好,有誰保證剩下的盈餘不會被這批人花光?而且,留下的蘇州屎,又豈是錢能夠解決?(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