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你所不知道的爸媽

發佈時間: 2020/08/12

你所不知道的爸媽

問大家一個問題,你覺得你有多認識自己的父母?對他們的過去了解有多深?對他們未有宣之於口的情感又有多清楚?

如果10分滿分,你會給自己幾多分?

向身邊幾個老友提出上述疑問,有人給自己50分,有人說35至40分,總之就是不及格,大家都覺得自己對雙親所知有限。明明在同一屋簷下生活了多年,為甚麼了解度會這樣低?

上一代父母不習慣講自己的過去,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感,以致子女對父母缺乏認識。親子之間的溝通,很多時都是由上而下,父母向子女提出要求,但實際上,子女未必明白父母為何有此期望。

其實了解父母的成長背景,對親子關係和溝通很有幫助。孩子可以藉着聆聽父母的經歷,認識父母更多,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價值觀的由來,並在過程中學會易地而處,清楚父母說話的含義。

為甚麼父母個性吝嗇?經常罵子女浪費?可能是年輕時經歷過戰亂,對得來不易的物質份外珍惜。為甚麼有些家長對求學時拍拖特別反感?覺得會影響讀書?可能正正是他本人的經歷。

一位爸爸曾經告訴我︰「不想講,是因為不想向子女揭底牌。」

他想建立權威的父親形象,不想向子女示弱,但是這個想法反倒在親子之間形成了隔閡。

其實,能夠向子女承認軟弱,是勇敢才對吧?父母並不是聖人,因為知道自己不完美,才會努力改進。當你願意開放自己跟子女溝通,建立起恩威並施的管教形象,才會得到一段更親密的親子關係。

給孩子一個機會了解自己的過去,給自己一段時間關心父母的過去,打開話題,相信定有意外收穫。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