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右岸遺珠Château Dassault

發佈時間: 2020/08/13

右岸遺珠Château Dassault

最近試這瓶Château Dassault 2011,它來自波爾多右岸Saint-Émilion,酒標上明示這瓶酒屬於Grand Cru Classé。要知道Saint-Émilion最高級的酒都在特等一級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當中共有18個酒莊分在A及B兩個組別,這級別之下便是Grand Cru Classé,現時有64個酒莊,Château Dassault是其中之一。由於特等一級莊園已成為世上愛酒人士心頭所愛,要在這裏找到抵飲實用的機會甚微;相反,在Grand Cru Classé中卻有不少價廉質優的滄海遺珠,所以很多飲家會在這裏尋寶!

Château Dassault的歷史可追溯至1862年,它舊時名叫Château Couperie。1955年,被航空界奇人Marcel Dassault收購,他的集團專門生產軍用、商用及私人飛機,60年代的幻影戰機便是他的傑作。他也是一位美酒和美食家,曾經考慮為購買其飛機的客戶配備葡萄酒,他看中這個當時寂寂無名、只有24公頃的莊園,用自己的姓氏為酒莊重新命名,在1969年成功將酒莊打進Grand Cru Classé,直至現在。

Château Dassault 2011︰這酒調配用了80%梅洛、17%品麗珠及3%赤霞珠,色澤深寶石紅,香氣濃密,有黑莓、甘草、少許薄荷及黑巧克力的氣息,入口果香與單寧結構旗鼓相當,明顯具陳年潛力,末段果香充滿味蕾,與靈巧酸度形成絕妙平衡,看其售價不到400元,抵飲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