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恒指開綠燈染藍 將利好科技股

發佈時間: 2020/08/13

恒指開綠燈染藍 將利好科技股

恒生指數公司明日會公布季度檢討,預料成分股將作出重大變動。恒指公司在5月時決定,同股不同權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皆可獲晉身藍籌資格,當時更指出有3家公司符合資格,都是一些大型科技企業。有關公司佔恒指的比重上限將限制在5%,即只有現時成分股市值上限的大約一半,但亦有可能大幅提高新經濟股於恒指的比重。

相對於近期推出的恒生科技指數,「老牌」的恒指及國指有更多基金追蹤,納入指數將會有較多的資金要買入這批藍籌新貴。恒指及國指皆為香港的主要指數,獲納入這兩項指數的資格,亦會提升第二上市公司日後加入港股通名單的機會,讓「北水」可以直接流入相關股份。

近期科網企業成為中美兩國角力的磨心,但目前看除非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措施升級,例如限制手機應用程式在下載平台上架,否則在港上市科網股所受到的影響有限。而她們多數與消費或零售相關,正好配合內地提出「內循環」的政策,以內地的龐大市場優勢,減輕境外需求放緩的衝擊。此外,內地在近年提出「互網聯+」概念,即將傳統產業與科技融合,相信趨勢將會持續下去,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將整合速度加快,提高企業對科技應用的水平。基於上述因素,相信一些在港上市的大型科網企業,仍有巨大發展潛力,不過涉及硬件的企業則可能受中美摩擦的影響較大。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