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做的功課

發佈時間: 2020/08/13

一個人做的功課

9月份的新學年,孩子繼續網上上課,不少家長十分頭痛。部分家長感到孩子變得懶散,對學習的興趣淡薄,有些感覺孩子好像原地踏步,甚至是大幅退步,煩惱不已。於是,家庭裏的壓力節節上升,爸媽精神繃緊,孩子的心情也不好過,衝突升級,在社會環境緊張的同時,家人關係先深受損害。

這是個十分不尋常的時間,舊有的生活秩序消失,亦不能套入舊有的期望。這陣子最需要的是情緒的覺察和調適,因為下一階段是未知,家庭在面對未知的時候,十分需要背靠背互相支持和鼓勵,夫妻間也是要緊緊靠在一起,體諒對方的辛苦、辛勞,為對方打氣。

孩子不願意經常坐在電腦前上課,爸媽當然生氣,不妨一起「呻氣」:「網路上課,整整3小時,很辛苦吧!爸媽也不喜歡這樣,我也希望快復課,跟同學面前面一起上課有趣多了!」這是爸媽跟孩子同聲同氣,互相和應。

夫妻臉容繃緊,因為有各種說不清的壓力,就給對方拿杯溫水、切個蘋果、搥搥背吧。「成天要擔心各種事情,孩子又要耐心管教,多不容易,辛苦你了。」這是夫妻間支持的話語,多說有益。若對方心煩,可能不懂和顏悅色回應,甚至是繼續面黑。這就給他一點空間去消化情緒,每天恒心支持,常常問候,關愛都是小動作,但是在壓力階段十分珍貴。

曾聽過一句話,應該出自李怡先生:「愛是一個人的事。」為家人長期鍛練自己的耐性和溫柔,這是一個人的功課,不求一天達成,只求天天溫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