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區塊鏈社會學》

發佈時間: 2020/08/14

《區塊鏈社會學》

好友一看完高重建的新書《區塊鏈社會學》便發短訊給我︰「高建的新書太精采了,簡直是本哲學書!」「是啊!」我回道:「所以相信不少人沒看懂。」

希望高建別為此糾結。借另一位好友的話,要理解高建,「須得有一定的智力與知識水平」,我就常透過這位好友理解高建,一點一滴突破自己的盲點。

以下嘗試把我對這本書的理解極簡單地整理出來,如果因此啟發了你對原著的興趣,甚至成為世上少數擁有密碼貨幣(cryptocurrency)的一員,就算功德無量了。

高建在給我的這本書上題了8個字︰「人文為體,科技為用」,全書就是這8個字的最佳體現。如我朋友所言,它是本哲學書,直接告訴我們「區塊鏈」的應用如何顛覆現行的社會制度。全書最深奧(也最重要)的大概是最後一章「區塊鏈與治理」,因為它完全突破了我們對社會制度、民主和國家的想像,讀者就如忽然從二維平面跳到三維空間那樣,得費點勁才能有所領悟。

但不要因此被嚇怕。本書的首兩章,「誤解詞典」及「區塊鏈與信任」,寫得非常好看,用上許多生活例子,助讀者從根本上反問、思考一些看似理所當然的事物,如價值Vs價格、真實與虛擬等。

若本身對互聯網有一定的認識,第三章「區塊鏈與價值」及第四章「區塊鏈與媒體」讀來應該不難,引用作者的話:「區塊鏈可理解為互聯網的延伸,同時也是互聯網糾正的機會。」

即使最終無法看懂它,不要緊。套用高建的話,不必嘗試先了解區塊鏈的技術,再去學習它的應用;不如倒過來,先學習怎麼去用它再說。(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