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啟用首個核電廠

發佈時間: 2020/08/14

阿聯酋啟用首個核電廠

由8月開始,位於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阿拉伯半島首座核能發電廠巴拉卡核電廠正式運作。核電廠內共有4部反應堆,阿聯酋核能公司指出,若全部反應堆投入運作,能滿足全國四分之一的電力需求。

阿聯酋是盛產石油大國,而且日照充足,去年才建成聲稱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園區,為甚麼仍要發展核能?

當局在2009年提出發展核電時解釋,希望能減少倚賴化石燃料,而且核能比再生能源便宜。時至今日,核能已失去此優勢,理財機構拉扎德指出,近10年太陽能發電成本平均已下降89%,風力發電則降43%,相反核電成本增長了26%。

興建核電廠更涉及複雜的安全問題。環保機構綠色和平指出,阿聯酋是一個缺水國家,本來就不適合發展核能;加上在中東的核能設施過去至少13次受到空襲,在衝突地區興建核反應堆,只會威脅當地人民安全。

倫敦大學學院能源研究所的學者多爾夫曼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談及,巴拉卡核電廠的安全機制難以讓它受攻擊時,阻止輻射外洩。一旦洩漏,將影響周邊國家,中東亦無區域協議去協助受影響國家追究責任。

雖然阿聯酋堅稱核電廠只作「和平用途」,但有分析認為,阿聯酋真正的目的可能是發展核武。美國萊斯大學能源研究員克雷恩認為,核電廠的存在有戰略重要性,代表阿聯酋成為繼以色列和伊朗後,中東地區第三個擁有核能設施的國家。

全球多國如日本、德國等傾向去核電化,但在中東如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都推出核能項目,加上阿聯酋新建的核電廠,令不穩定的中東局勢多添了一重陰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蔡君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