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尼克遜訪華#改變世界格局#中美關係惡化

發佈時間: 2020/08/14

尼克遜訪華#改變世界格局#中美關係惡化

中美關係惡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不斷針對中國,措辭強硬,指美國不會以正常國家看待中國,更呼籲盟友一起合力對抗中國。他上月刻意挑在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發表講話,更有明顯象徵意義,因為明年便是美國前總統尼克遜歷史性訪華50周年。

上世紀60年代末,尼克遜當選美國總統後,希望拉攏中國抗衡蘇聯;而當年中國亦和蘇聯交惡,也有相同意願。時任國家主席毛澤東和時任總理周恩來先後通過邀請美國作家斯諾去傳話,又以美國乒乓球隊訪華等機會,向美釋出善意。

最終立場反共的尼克遜,於1972年2月21日飛往中國訪問。這是歷史上美國總統第一次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美邦交正常化過程中的重要一步,尼克遜以「改變世界的一周」來比喻此訪問。

之前基辛格秘密訪華,鋪橋搭路。那天,周恩來和葉劍英來到機場歡迎;當天下午尼克遜就收到毛澤東要立刻見他的通知。毛澤東是在住處和尼克遜談話,尼克遜說毛的著作「感動了全國,改變了世界」時,毛說:「沒有改變世界,只改變了北京附近幾個地方。」

最終2月28日,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在上海發表,中美關係走向正常化。尼克遜訪華改變了當時冷戰時期的世界格局,形成了美國聯合中國對抗蘇聯的局面。破冰之旅往後的日子,既改變了世界格局,更促使往後中美幾十年的合作,變化巨大。

尼克遜在離開北京前登上長城,因前一天下了大雪,長城披着銀裝。尼克遜讚嘆:「只有一個偉大民族,才能造得出這樣一座偉大的長城。」

強如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便修建萬里長城,為甚麼?即使500年前鄭和帶着2萬多人下西洋,遠航至東非,也只是「到此一遊」,為甚麼?

蓬佩奧說現在不是圍堵不圍堵中國的問題,而是「中國已經踏入了我們的疆界」;他不懂中國歷史,當然不會明白秦始皇興建長城的深層意義。西方人不懂中國歷史,更不明白鄭和去到東非,為何不殖民?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