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藥物儲存 大部分毋須放雪櫃

發佈時間: 2020/08/14

藥物儲存 大部分毋須放雪櫃

藥物儲存的方法對保質期有直接影響,不良的儲存方法會令藥物在保質期內失去藥效。

藥物包裝一般會清楚列明服用期限,不過部分藥物開封後由於較易受潮,保存期限會大幅縮減,常見例子是維他命B雜,開蓋後很容易受水濕氣影響,藥丸吸收水份後,逐漸變成黑色。若藥物顏色有變,或質感跟以往不同就應停服。

另一例子是心血管病人服用的「脷底丸」,開封後只能存放8個星期,這是由於藥物會揮發,藥效因而下降。市民應留意藥物說明書有否列明開封後的擺放期限。

不少人習慣將藥物放在雪櫃,其實這是很多香港人的誤解。除非有特定指示,大部分藥物其實只需存放在陰涼乾爽、沒有太陽照射的地方。浴室及廚房的溫度及濕度變化大,不適合存放藥物。以口服藥丸為例,當我們從雪櫃取出藥丸時,空氣中的水份便會凝結在藥丸表面,令藥丸受潮,變相縮短了藥物的保質期。每種藥物設計不同,有些膠囊類藥物,其膠囊有保護膜的作用,若家長想將膠囊的藥粉倒出讓小朋友服用,應先行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