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讓國債飛

發佈時間: 2020/08/14

讓國債飛

疫情打擊經濟,令中央銀行決定的任何政策已變得毫無尷尬及避忌,歐美瘋狂之餘,區內央行部分亦已開始實施財赤貨幣化,由央行直接補貼財赤。

提起財赤貨幣化,幾個月前內地亦有學者及中央智囊提議過,但好快就被打沉。眾所同知,人行主要靠多個利率工具及存款準備金率等政策,控制資金流動性總量及成本,由人行直接買債是極之罕見。

不過,近日內地中央國債登記處數字,卻為市場製造一定話題。據最新數字,透過同業市場由其他機構持有的國債,單月增加了1,965億元人民幣左右,以增加金額計,遠遠超出以往紀錄。由於其他機構類別的界定是包括了中央銀行,結果內地不少市場人士及機構相始相信,人行已改變操作玩法,在二手市場買國債了。

人行不容許在一級市場買債,二級市場卻可以,但一直少做。若留意內地到期資金水平及人行投放操作,人行確少了以往的流動性淨投放,結果被市場埋怨資金緊張。同時,內地既要發特別抗疫債,又有地方專項債,每月規模數千億是等閒,還未計算包括同業存單等其他到期資金。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