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曝曬後易患日光性皮炎

發佈時間: 2020/08/14

曝曬後易患日光性皮炎

天氣酷熱,不少人喜歡到沙灘玩樂。日前陳小姐跟男友一整天在沙灘拍拖;次日,她發現自己的臉部、頸項、手臂等多處皮膚出現紅斑,有點腫痛。她說︰「塊面咁樣點算?我唔想見人喇。」筆者給她的診斷為日光性皮炎。

中醫把日光性皮炎分為兩類型,一是毒熱型日光性皮炎,陳小姐也是患上這一種。曝曬過後的皮膚潮紅、腫脹,輕觸會有灼熱、刺痛感,伴有身熱、頭痛、尿黃,舌質紅、舌苔黃,辨證為外感毒熱、灼傷肌膚,故服用具有清熱涼血、解毒消腫功效的方藥,可使皮膚不適症狀漸漸減退。

二是濕熱型日光性皮炎,曝曬部位皮膚紅腫、起水疱,如水疱破裂,又痛又癢,伴有心煩、頭痛,舌質紅、舌苔膩。患者的體質明顯濕熱內蘊,兼感毒邪,可通過服用具有涼血解毒、清熱利濕功效的方藥,紓緩症狀及加快痊癒。

日光性皮炎與中醫學文獻記載的「日曬瘡」相類似,多由先天體質不強,皮膚容易受到日曬所傷,加上熱邪來襲所誘發。一般經過日曬數小時至十多小時後發病。初期患處紅腫熱痛,數日後炎症消退,脫皮,嚴者重可致畏寒、發燒、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全身症狀。

夏天的日照時間長,光照強度較高,外出時應做好防曬措施,如撑傘、戴帽子、穿着長袖衣服、外塗防曬霜,避免陽光中的紫外綫過度照射皮膚。如經常日曬,皮膚會增厚、角化和色素沉着。

臨床小貼士︰曝曬後適合進食清熱解毒的食物,例如冬瓜、苦瓜、絲瓜等,而綠豆、西瓜、甘蔗、赤小豆、薏苡仁,可以清熱利濕,但體質虛寒、脾胃虛弱者慎吃。進食任何食療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