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初秋養生湯:老黃瓜無花果湯

發佈時間: 2020/08/14

初秋養生湯:老黃瓜無花果湯

「面有點乾,昨晚敷保濕面膜時,感到水份瞬間吸進皮膚內。」Jenny說。

「敷面膜有用嗎?我較少用。」我問。「也有幫助。世上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她說。

「立秋了,天氣將慢慢變得乾燥。」我說。「這幾天下雨,不是應該潮濕嗎?」她問。

「秋天下雨,每次下雨濕度就會下降些。立秋由於盛夏餘熱未消,秋陽肆虐。初秋之際,很多地區仍處炎熱之中,故有秋老虎之稱。目前疫情還未完全受控,還是遵從秋季養生原則,以強身體。」我說。

「秋燥易傷津液,且暑氣還在,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稍為清暑氣為宜。老黃瓜性涼味甘,入脾、胃、大腸經,對骨折筋傷、風濕痹痛、老年痰喘很有功效。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胃、大腸經,具健脾、滋養、潤腸之效。脾胃強健才能適應天氣轉變,可以吃粟米、紅蘿蔔和眉豆。粟米性平,微寒,味甘,入脾胃,故能調中開胃、益肺寧心。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可健脾化滯。眉豆性平,味甘、鹹,入脾、腎經,能健脾、止消渴、補腎、生精髓、和五臟、調營衞、理中益氣。」我續說。

「湯水可以滋養皮膚,美顏又美容。」愛美的Jenny說。

「最好能做到心情舒暢。」我說。

「我也想心情平和呢。」她說。

「在香港要放鬆真的不易,但入睡時間倒可以控制吧,有足夠睡眠,氣才能潛藏在內,人才會冷靜些;頭腦清晰,遇到難題,才可以從容面對。」我說。

材料(4人分量)︰老黃瓜1個、無花果4粒、粟米1條、紅蘿蔔1條、眉豆1兩、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眉豆浸洗30分鐘;三、老黃瓜去籽切塊;四、粟米、紅蘿蔔去皮切塊;五、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個半小時;六、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