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日常生活充滿數學

發佈時間: 2020/08/14

日常生活充滿數學

STEM中的「M」,是指數學(Mathematics)。很多人一聽到「數學」自然就會想到「計算」,可能是在學校的數學科測考中,計算的題型佔全份卷的80%。但數學科的主要目的是要訓練學生多元解難的能力,懂得把大問題拆成若干個小問題,從而把每個小問題逐一解決,來完成大問題的解答。

講到計算,我們又豈能比電腦計算得快而準呢?加上人工智能的迅速發展,下一代會因此而輸給它們嗎?電腦或人工智能的領域都集中在虛擬世界中,只要中央處理器的運算速度快及輸入的資料正確,就會計算出正確的結果;幸好在有些事情上,它們還未能超越人類,就是真實世界中的空間處理能力。

在真實世界裏,電腦或人工智能所體驗的只是捉不到的座標位置,而我們人類就能切切實實地處身於真實的空間環境。只要加強解難技巧及空間處理能力的培訓,下一代就不易被人工智能淘汰。

小朋友可以從小開始,多觀察數學如何應用在生活上,在商店進行買賣或是乘坐交通工具時需要繳費,就涉及到加減乘除的混合計算,包括利用八達通繳費或電子貨幣,這些計算都已經交由電腦處理,我們只需看計算結果。

小朋友更應集中留意不同平面或立體圖形在生活中的應用。就以微不足道的車輪為例,當圓形車輪沿着圓心中央旋轉時,圓周的周邊位置與中心永遠保持半徑的距離,這樣就能夠令汽車行駛時得以平穩。小至指甲鉗上的圓柱體零件,是它能令指甲鉗的手柄得以旋轉與收納;門鉸也是利用了圓柱體作為大門的活動開關關節。

數學科所學到的知識在生活上的應用甚廣,只要多觀察和思考,就能把它們逐一找出來。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STEM Sir)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