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最佳的保就業計劃

發佈時間: 2020/08/14

最佳的保就業計劃

早前有銀行做調查指出,超過三分之一香港受訪者預計自己半年內被裁員,也有超過三分之一預料自己會被減薪,我相信這可能有重疊的部分。但即使如此,香港上班族預料自己遭遇裁員減薪的比例仍相當高。

香港上個月公布的4月至6月失業率為6.2%,破了15年來的最高紀錄,但我認為仍未見頂。

本來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已經能發揮一定的作用,加上派了1萬元,消費市道應該會稍為復甦,企業有望能撑下去。但7月初開始的第三波疫情,比起過去兩波疫情更嚴峻,令很多企業都失去預算。在限聚令下,不少行業都要暫時關門,消費市場也接近冰封。

如果這一波疫情未能在8月份受控的話,相信很多企業連第二期保就業計劃也不用申請,提早關門算了。

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主要基調就是保就業,但最能保就業的,其實就是做好防疫工作。

如果新增確診能清零,市民便可以放心出街上班,學生亦能如常復課;即使經濟未能一下子恢復,但至少能保住元氣,願意和有能力捱下去的僱主也較多,最終也能保住更多職位。

政府仍未公布全民檢測的細節,希望能快些落實,並在加大檢測後能有效控制疫情,不然未來數星期會是新的一輪裁員潮。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