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孩子解悶的好選擇

發佈時間: 2020/08/17

孩子解悶的好選擇

有人抱怨,抗疫呆在家很苦悶,不是吃、煲劇,就是睡。家長們亦在呻︰「孩子沒法出外放電,在家悶得發慌,有時真不知道幹甚麼好!」

我建議不妨讓孩子維修一下家具,又或翻修一下家居,這些比較花時間,可以「玩」很久,而且學以致用,一生受用。

「男孩、女孩皆可以?」有家長瞪大了眼,看來不少人都沒有想過。

「可以,為何要分性別?男女皆可勝任。這些工作本身包含不少技能,學曉了終身受用,而且有助改善現代孩子的公主病、王子病,是很好的解悶活動。」

事實上近期呆在家抗疫,我修繕了不少家具,例如︰

一、把一張木茶几翻新︰先用厚砂紙磨去表面的茶漬,再用幼砂紙磨滑桌面,然後塗上一層透明「叻架」,晾乾。翌日,茶几新的一樣。

二、把一盞舊水晶燈拆下,水晶珠除下清洗,然後將變色的銅綫拆除,逐粒逐粒換上新綫,再重新掛到燈的支架上。嘩!水晶燈立即煥然一新,特別閃亮。

三、門口兩道玻璃門快關不上,初時嘗試唧點潤滑油,沒有效用。再細心觀察,發現兩塊玻璃之間的縫隙上窄下闊,懷疑是其中一道玻璃門下墜了,但怎維修呢?嘗試了老半天,發現了調校的位置,最終毋須勞駕維修師傅到場,自己搞掂,哈!特別有滿足感。

四、打算把房間的其中一道牆壁貼上牆紙。

有人問︰孩子做得來嗎?

當然可以,不過要有導師!而最佳的導師就是父母。從前孩子只有幾歲,我便和丈夫帶着他做家居維修,例如掃油漆時讓他也掃一下,貼牆紙時讓他也幫忙撕走舊牆紙,要揼釘時也讓他揼一下,做不來的可以在一旁觀摩。耳濡目染之下,孩子能學會一些生活技能,學懂凡事都可以靠自己,亦能有效增加家庭歸屬感。

若然家長自己也不懂,怎教?這簡單,現在上網和YouTube盛行,不懂的上去尋找一下,就能找到「師父」。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