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最佳歷史教材

發佈時間: 2020/08/17

最佳歷史教材

兒子午睡,我在閱讀。他醒來發現我在看書,便問︰「媽咪,你睇咩書呀?」

望望手上的歷史書,似乎太深了,難以向3歲的孩子說明,於是只輕描淡寫說道︰「媽咪睇緊歷史書,講打仗,既然你醒了,我唔睇喇。」

正想把書本收好,孩子卻說︰「媽咪講畀我聽。」

儘管他知道書中盡是密麻麻的字,仍不放過封面僅有的歷史圖片,要我講故事給他。

第二次世界大戰。怎麼說好呢?我瞥了那幾幀相一眼,其中有個衣衫襤褸的孩童,拿着破碗向鏡頭討吃,我突然想起已過世的爺爺,於是跟孩子說了爺爺的故事︰

爺爺因為戰亂而失去了雙親,與姐姐相依為命。他小時候就像相中的孩童,沒有一套像樣的衣服,經常吃不飽,甚至要靠吃樹皮充飢。當然,也沒有讀書機會。

我問孩子喜不喜歡飛機,他說喜歡,因為可以去旅行;但我告訴他,爺爺最怕飛機,因為飛機在頭頂飛過時,就可能有炸彈扔下來。他跟姐姐為了逃避戰火,走了好遠的路才來到香港;在碼頭做苦力,每抬一包很重的米,就拿到一支竹籤,可以拿來換錢,每天就這樣來來回回,拼盡全力,用汗水養活家人……

孩子一面聽,一面問了許多問題。我們由那幾張相,跳到YouTube看戰機空襲,再由屏幕轉移到舊相冊,看爺爺年老的模樣。

儘管爺爺已不在人世,但他的形象漸漸在曾孫的心中建立。有時當我叫兒子別浪費食物,他會提起我的爺爺,然後默默把食物嚥下。

人生就是一本歷史書,家人切身的經驗就是最佳的歷史教材,因為親近,所以投入,能夠易地而處,從歷史中學習。

不知道孩子聽懂了多少,但能夠跟他介紹我的爺爺,也是樂事。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