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掛住讀書唔肯工作?

發佈時間: 2020/08/17

掛住讀書唔肯工作?

早前在fb看到一宗有趣新聞。話說印尼有一名39歲男「學霸」讀書讀上癮,已取得5間大學的11個學士及3個碩士銜頭,更集齊所有顏色的畢業袍。帖文刊出他的畢業照,下方標題寫道︰「讀大學係我嘅興趣,我真係好鍾意學嘢!」

我單看圖片及標題約30個字,第一觀感是很勵志,我同意人生在不同階段需要有不同知識,正如我20年前學到的傳播理論,今天部分已不合時宜,只是該則新聞的主人翁比較「非一般」,而「一般」就不是新聞。不過,我強調那只是第一觀感,因為今期流行「標題黨」(這也是我20年前求學時沒有的概念),我從來不會因為一張相片加幾隻文字,而對某人某事下定論。

「識睇一定睇評論」,帖文200多個評論中,竟然有9成都是鬧鬧鬧︰「垃圾人借讀書為名逃避社會工作競爭」、「希望佢癲完,快些回饋社會」、「讀書人用腦多,個樣多數都X下X下咁」,還有更多難聽留言。其實只要用一秒按入內文,幾十秒後讀者便會知道真相。主人翁絕非為逃避工作才去讀書,因為他早已受聘於巨企,並創立自家公司。原來9成網友對錯焦點鬧錯人。

這宗新聞帶出兩個層次︰一,資訊氾濫及廉價,很多人以偏概全,「睇啲唔睇啲」;二,鬧錯人又如何?大家互不相識相見,批評不用負責任。這兩點都不是新鮮事,甚至很多朋友都說:「算啦!而家係咁㗎啦。」但我就是看不過眼。雖則部分知識已過時,但有一個不變的定律,就是傳播是雙向的,寫文章及讀文章的人都有對等責任。我們努力爭取新聞資訊自由,硬件科技是進步,但軟件人腦卻退步,那麼,大家還能談甚麼?

我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在該則新聞中,有少數網友不厭其煩指正別人的錯誤,鼓勵大家多看全局再作判斷。看見這些逆流,我希望,我們還有希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