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微信不等於WeChat

發佈時間: 2020/08/17

微信不等於WeChat

美國總統特朗普繼抵制短片分享平台TikTok在美國營運外,又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民眾與騰訊(0700,微信母公司)進行有關微信的交易。這個消息一出,騰訊股價(8月7日)一度急挫愈10%,到收市時仍跌半成。

當日,我的姊妹Lucy告訴我,按照她的「直覺」,這件事件應該對騰訊影響不大,所以她在當日騰訊跌至接近500元時入市掃了1手(當日最低曾跌破500元,報499.4元),然後就在同日以約530多元沽出了。短短1日間,她就賺了3,000多元,這算是在近期苦悶的WFH(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之中,找到了一點安慰與回報。

騰訊曾擬收購WhatsApp

「其實,當時我真的憑直覺,沒有細心想過,如果美國進一步抵制騰訊,她的股價能否回升。但我看到她跌穿500元後便強力反彈,已經估計到問題應該不太大。」Lucy向我訴說她前個星期五「趁亂」撈騰訊的心路歷程。

「這也證明妳一向有留意騰訊的發展和股價走勢,這也不是撞彩的。」我稱讚Lucy說。

「我也認為是這樣呢!」Lucy開心地回應。

「今日(上周三)騰訊公布中期業績,管理層也交代了。其實,正如分析員一早指出,騰訊在美國的收入,佔整個集團不足2%,廣告只佔1%。所以,現在的制裁,對騰訊的影響十分有限。」

「哈哈,即是證實我的直覺沒有錯!」Lucy又笑着說。

「但我告訴妳一個故事,本來騰訊的海外業務或美國業務的佔比,不是現在這麼小的,但因為騰訊主席馬化騰的一場病,結果才是今日的情況。」

「咦,這麼有趣?告訴我吧!」

「妳有用WhatsApp吧!」

「當然,香港人有哪個沒有用WhatsApp呢?」

「2014年時,騰訊曾經有意洽購WhatsApp,而且已經去到談判的最後階段,馬化騰本來計劃會見WhatsApp其中一位創辦人Jan Koum的,但當時馬化騰因為腰痛要造個緊急的手術,延遲去美國矽谷跟Jan Koum會面。這時,facebook的創辦人朱克伯格突然出手,以193億美元高價,成功收購了WhatsApp。」

「嗯,是嗎?我不知道有這回事呢!如果當日騰訊成功收購了WhatsApp,她今日在海外的業務,尤其在美國,就不止現在這個規模?」

「當然!其實,騰訊當時願意出價80多億美元左右,即使馬化騰真的去了,能否達成協議也成疑問。但妳可以想像,如果騰訊吞併了WhatsApp,她將壟斷全球的即時通訊市場,業務可能有更大發展,業績和股價可能不止現在的規模和水平了。但同樣道理,如果美國要針對騰訊,影響就很大了。」

「明白!」

守護騰訊及蘋果公司業績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騰訊管理層在業績記者會上特別指出,現在美國針對的是WeChat,不是微信,強調這兩個是不同的產品,妳明白這個意思嗎?」我想考考Lucy對財經新聞的詮釋能力。

「嗯,他們想分開WeChat和微信,前者是海外市場,後者則是內地。」

「也算是對的,但妳說不出重點來。應該是這樣,因為有人擔心,如果美國的手機,主要當然是蘋果公司的iPhone,不能下載微信,內地人可能不會買iPhone呢!」

「咦,這只會影響蘋果公司吧!」

「當然,受直接影響肯定是蘋果公司,尤其是內地人因為這樣不買iPhone。但如果有些人寧願這樣,也要買iPhone,就等於少了人用微信了,這對騰訊也可能有影響的。」

「明白了,如果這樣區分了,就等於賣給內地的iPhone,也可以下載微信。這就對蘋果公司和騰訊都沒有影響了!」

「正是!」

「咦,其實騰訊還有其他海外業務吧!會受影響嗎?」(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