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像極了愛情

發佈時間: 2020/08/17

像極了愛情

近期,全球投資市場似乎正等待着新的指引訊號,導致部署反覆而且又缺乏明確方向。看看資金流的話,貨幣基金再出現外流,黃金亦錄得走資,股票僅獲輕微資金流入,投資者最愛的還是債券。

超低利率環境導致需求,帶動了供應,蘋果年內第二次發債,再次熱賣。蘋果坐擁大量現金,但年內已發行近150億美元債券,連同亞馬遜及Alphabet,間間巨企也趁超低利率下的餓債環境賣債,發債集資再回購股份這套把戲,總是令美股具備一定吸引力。美債債息因為財政部加大賣債而上升,但上周一批10年期債券,卻又出現歷來最高認購紀錄,很大程度上是反映投資者的無奈,資金出路有限,惟有邊埋怨邊去搶購吧。

黃金及美債息的走勢極具關連性,在全球經濟數據未有走弱至一個令寬鬆預期進一步加大的情況下,市場近日炒作主題,來來去去都是疫苗與美國新一輪刺激方案。事實上,美股好幾次醞釀調整,但忽然又傳來刺激方案有進展等消息,令到市場再次樂觀亢奮。但樂極有時會生悲,有迹象顯示,市場過分押注於單一消息或因素,其實是相當危險。同樣情況發生在對美元走勢的預期,眾所周知,美元跌有利風險資產,但市場對美元形成了只跌不升的單一預期,當一切太一面倒地一廂情願,勉強無幸福,即可能埋下了一些對後市不利的隱憂,像極了愛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