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多勞多得玩手機

發佈時間: 2020/08/18

多勞多得玩手機

我和兒子收到學校的暑期功課表,足足幾頁紙的要求,看得面面相覷。

兒子每天玩手機,沉迷地不肯放手,如何讓他放下手機,主動開始做無盡的功課?過去逾半年在家學習,靠「自律」、「道德感召」並不見得有效。我忽發奇想,與他坐下來,提議一個「多勞多得」的新方法。

「你仍然可以玩手機,但須以暑期功課交換。每做一課暑期功課,就獲得1小時玩手機的時間。」我說。

他想了想,自知不應沉迷手機,但功課太多又累人,反建議說︰「可是數學的練習非常艱深,做一課可能要花2、3小時呢!能否做一課數學,獲得2.5小時手機時間?」

「數學的確比較艱難,那麼數學可以有多些時間。但是,中文及英文的相對容易,那麼做中、英文練習,每一課就換30分鐘吧。」

協議妥當,開始實行。我每朝上班時帶走手機,中午回家吃飯時,兒子可以按完成的功課換取1小時手機時間。午飯後,我又拿走手機。晚上回來,他繼續以功課換手機時間。

實施2個星期,這個天馬行空的「多勞多得」計劃竟然十分有效,他「牙齒當金使」,做多少功課就玩多少。為了多玩手機,更提速做功課,連文言文閱讀理解也快速完成,實在是意外收穫。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