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我是否適合創業?

發佈時間: 2020/08/18

我是否適合創業?

因為疫情持續,無可否認很多上班族都受到影響,包括所有階層的行政人員。我不少學生都考慮自己創業,特別是現在網上創業非常盛行,這絕對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案。

但是否每一個人都適合創業呢?答案是不一定,要考慮3點︰

一、經濟。因為創業絕不浪漫,我曾經2次創業,中間經歷高低起跌,不足為外人道。經濟是一個非常現實的考量,如果創業第一年全沒有收入,你是否可以生存?

二、能力。能力不只是指工作能力,因為你要試一個新市場,要面對很多未知因素,你是否有毅力和堅持去突破?現在市場很多人談敏捷力Agility,你是否夠敏捷去適時做一些改變?

三、認識市場。現在網上行銷很方便,但大市場不外乎3個︰健康、財富和女性用品。然而要創業,你一定要把握有甚麼地方仍未能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空間,如果掌握到就適合創業,否則我提議大家先提升自己,不要貿然行動。

例如網上行銷不是一般人想像那麼簡單,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譬如軟件硬件。但大家要小心,一定要找名師,現在很多網上的所謂行銷大師都是沽名釣譽,收費不便宜,大家一定要小心,不要受騙。

A點之句:創業絕不浪漫

Start new business is not a romantic mov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